导航菜单
自定内容
文章分类
文章正文
“2023年中国HAM‘5.5’节暨 北京业余无线电通信应急演练”在京举办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05-04 17:18:58    文字:【】【】【
“2023年中国HAM‘5.5’节暨北京业余无线电通信应急演练”于2023年5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首城社区公园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北京无线电协会主办,北京阳光宇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协办。

活动主题是“通信应急演练进社区,健康有序发展惠民生”。



通信应急演练开幕式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频率台站处处长王新南、监督检查处处长张彪、安全保障处处长毛蕾,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张羽,朝阳区人民政府劲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胜,北京无线电协会会长冯卫军等领导出席。特邀嘉宾童效勇老先生,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无线电分会会长李海清,原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陆恭超等到场。

与会领导参观了劲松街道首城社区“红色电波室”,并围绕如何在社区组织开展业余无线电活动进行了座谈。


座谈交流

参观红色电波室


开幕式上张彪处长受市经信局李涛巡视员委托致词,他首先强调了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重要性;其次是充分肯定了北京无线电协会组织应急


张彪处长致词

童效勇老先生讲话



演练等有利于业余无线电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活动;三是对北京地区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提出了自觉遵纪守法、开展有益活动、学识技能不断长进的要求和希望。

特邀嘉宾年近九十岁的资深老HAM童效勇先生在讲话中鼓励新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HAM座右铭方面做表率,在钻研业务、服务社会方面当先锋、在遵纪守法、自强不息方面带好头。劲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胜在讲话中表示积极支持并希望北京市首个《业余无线电科普基地》和新成立的“劲松街道防灾减灾应急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各自功能,助力社区工作,为北京市业余无线电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刘胜书记讲话

冯卫军会长授匾


开幕式进行了北京无线电协会向劲松街道授“北京市业余无线电科普基地”牌匾和劲松街道向服务队授“劲松街道防灾减灾应急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队旗的仪式。

北京无线电协会冯卫军会长宣布演练开始,各项应急通信演练项目顺序开展。


劲松街道向服务队授旗


参加演练的代表队


参加演练的北京市人防志愿者应急通信大队、阳光无线俱乐部、昌平区无线电协会、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中学、万泉小学等十一支代表队分别在公园草坪和周边场地进行了野外应急通信电台快速架设,CW短波听抄,对讲机通讯对抗竞技,无线电测向(猎狐)查找信号源活动等演练和竞赛活动;期间还组织了趣味无线电比赛。


应急通信电台快速架设

CW短波听抄之一


来自北京地区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和劲松街道首城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数百人到场观看。


CW短波听抄之二

对讲机通信竞技

“猎狐”奔向信号源

经销商展示专业设备

重庆国赫、北京世纪金宇等国内外业余无线电通讯设备销售商现场展示品牌经销设备、天线、器材等。十余个业余无线电团队通过展台介绍各自开展活动的情况。


“这是消防救援车”

现场急救教学


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朝阳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车辆在现场展示。


颁奖仪式

电视台现场采访


在闭幕式上到会领导分别为参加演练竞赛的代表队颁发了优胜奖、CW定速拍发优胜奖、对讲机通信优胜奖、远程协助指挥优胜奖、无线电测向优胜奖奖杯以及奖品。

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


Copyright(C)2013-2020 版权所有:北京无线电协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11046688号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中核路1号(赛欧科技园孵化中心)2号楼四层 电话:64288592 传真:64283739(自动)
各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
行业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委办局